聯絡我們

如有任何問題,請直撥號碼,或點選「我要報修」、「工程進度」,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。

聯絡電話

客服專線

土地開發專線

Follow Us

【風傳媒】「房價不會跌,年輕人要認清現實」建商理事長:也想降價,但原物料上漲,難!

富旺董事長林正雄指出,房價沒有下跌的空間,他呼籲年輕人認清此事實。 (圖/林喬慧攝)

「打房後,預估今年建商新推案將減少15%,全年買賣移轉棟數也將少5%。」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、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表示,但他也說,雖然如此,房地產價格仍會比去年成長10%,沒有下跌的空間,呼籲年輕人認清此事實。

林正雄指出,從歷史經驗來看,打房也無法讓房價立即性下修,加上現在無限QE政策、台灣疫情控制良好,以及中美貿易大戰資金回流、台幣升值、原物料上漲等種種因素,房價本來就有大漲的條件,現在因為打房金融限縮,房價才僅微幅反應原物料成本。

他指出,若未來政府將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等相關法令修到更嚴苛,將重創房地產業,殺傷力相當大,非常大程度建商推案量會大減4成,交易量也會重回歷史最低,2017年移轉24.5萬棟的數字。

「2021年來因為疫情控制得宜,本因是台灣脫胎換骨最好機會,卻因為民粹,讓產業消退。但我們國家社會住宅已做得很好,照顧年輕人,大家都看到政府的努力。年輕人必須清楚知道,社宅等暫時的社會福利,僅是讓他有存錢的時間。」

林正雄表示,建商也希望透過推案價格比去年便宜,來回應政府政策,但實務上是不可能的,現台灣挑戰GDP 4%、CPI 2%,加計6%,這應該才是房價上漲基數。在通貨膨漲狀況下,「要建商虧損來推案,在一個競爭的市場來說是不可能看到的,還是應該社福歸社福,產業發展歸產業發展。」

富旺昨(23日)於董事會後公布2020年合併營收達31.91億元,年增率96.65%,EPS 2.35元,刷新近6年獲利新高的紀錄。另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2元,亦創下歷年每股現金股利新高,換算現金殖利率達9.5%。

富旺國際總經理林宗毅說明公司營運展望。(富旺國際提供)

展望2021年Q1,富旺國際開發總經理林宗毅表示,旗下成屋銷售與預售屋推案量仍保持高度熱轉,目前手上建案包括「雍華」、「站前大時代」二期AB棟等,目前整體銷售率平均達9成,隨著新屋於今年Q1起陸續完工,將有助於今年整體營收仍保持良好的成長動能。

另一方面,富旺將持續憑著手握全台逾140億元建案量,以小坪數多案量的推案方式積極搶市,為未來營運注入長期成長之活水。此外,近期高雄的首發案件,為位於楠梓高雄大學特區「微美居」,總銷18.2億元,日前已開工動土。